昨天ojj(同学名字缩写)给我打电话,想拉我一起创业,做一个款社交类型的app,前期主打线下体育活动,后期再扩充其他娱乐活动,如果发展的不错,还可以搭建二手市场,最终理想状态是做成 综合性陌生人线下社交平台

想法不错,愿景也非常好,但是市面上同类的app已经非常多了,而且不乏一些巨头公司也在其中,我们如何能吸引到用户,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,app做出来了该如何推广,这是我们前期就必须考虑清楚的。

举个栗子,阿里巴巴的社交app 往来 和网易的社交app 易信,用户体验都非常棒,也都有自己的亮点功能,而且花费了大量时间、人力、物力、财力去推广,可依旧是半死不活的。

其根本原因还是产品定位不对,没有抓住用户的痛点,且市场趋于饱和(基本被腾讯独霸天下),用户重新学习的成本高于收益,当人就没人转过来了。

所以在即时通讯领域千万不要和腾讯对着干,下场基本都是死路一条。只有做细分市场才可能一线生机,比如:脉脉、Linkedin、陌陌、YY、微博、秘密、无秘、知乎、豆瓣等。

假如我们是bat这种用户基数非常大的公司,做一个这样app出来,而且抓住了细分市场用户的痛点,那么还是有可能推广开来的。

但我们既没有用户基础,研发实力又远远比不上大公司,只能靠好的创意、以及准确把握用户痛点为突围的方向了。

所以我们在做app之前,一定要想好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,我们是不是有持续创新能力,我们能如何有效的、持续不断的吸引用户,并让用户有粘性,如何让用户0成本切换到我们的app,我们是不可能像滴滴打车、快递打车那样烧钱来培养用户习惯的。

再回到ojj的idea上,这个idea想解决的问题是,打篮球时如果少一个人,在我们的app上发个帖子,然后就会有人来参与到其中,并以此为基点,扩展到所有的体育运动中,再进一步扩展到所有的社交活动中。

说实话,我觉得这个idea比较老了,而且市场也比较小,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和熟人一起玩的,再细分到ojj说的那种打球缺人的情况,比例就更小了。(如果ojj觉得这个市场还比较大,那么请给出详细的市场调研的数据,采集的范围起码要在1000人以上,最好每个职业及地域的人数平均分布)

而且市场上能解决该问题的app和网站已经有很多了,比如我知道的就有:QQ兴趣部落,百度贴吧,豆瓣小组,陌陌附近活动,其中陌陌还是主打陌生人线下社交的app,从他们手中抢用户也是比较困难的。

然后,我用运动社交为关键字,随便在 app store 中搜索了一下,就发现了13款运动社交app(我没有搜索到的 + android平台 + web平台 的同类应用肯定还有很多),我全部下载了试用了一遍,感觉大部分app做的还不错,核心功能点也都比较清晰,确实能够解决细分市场的特殊需求,但所有app的评价数几乎都为0,不免让人有些心灰意冷。

具体app如下图,大家有兴趣可以下来玩一玩,分析一下每个app的优势,如果我们真的要做这块,很多功能都值得借鉴。

我们还可以分析一下,近期那些爆红的app,例如:flappy bird、脸萌、足迹等等,其实他们也没有很强大的功能,但却能实实在在的引爆用户,这是我们产品策划阶段就需要思考的问题,是否需要加入社交分享功能、成就系统、pk功能,等一系列好玩的功能来吸引用户,是我们需要细细商量的。

刚刚还是只是简单谈了一下产品idea相关的问题,如果真的要开始这个项目,产品策划、功能点、ui设计还都需要更深入的讨论。等最后需求确定下来了,并制定合理开发计划,我们才能开工。最怕的就是什么都没有,就开始盲目写代码,每个人想法的又都不一样,作出来的东西往往并不是想要的,最终陷入反复修改的困境。

除此之外,还有很多细节要考虑,比如产品网站的搭建,域名的购买,产品初期是开发ios的还是android等等。

创业就像打仗,只要能看到希望,我便会随时起航。


本文最初发表于CSDN博客,现已迁到 石佳劼的博客,感谢CSDN。原文链接